技术创新成为制造业实现科技转型重要引擎


2020-10-13   来源:工业新闻网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来临,数字化变革重塑着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内核。在这轮变革浪潮中,技术创新成为制造业实现科技转型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在时代机遇下创造新价值。

截至目前,我国基础电信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增长的基础设施为5G应用创新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新兴科技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还催生出的新经济产业,驱动着企业经营与商业模式的变迁。

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应用

在时下众多5G应用下,工业互联网成为5G应用范围最广、解决方案最成熟的技术领域之一。

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期间,在线下举办的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做主题演讲时表示,长虹已完成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搭建,已有工业相关应用完成部署。统一门户1.0版本已上线。接入超过2125万台智能终端,智能电视增值业务平台活跃用户超过1800万。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推进过程中,要面对仓库管理杂乱,全流程数据不完整、有断点,安全预警应对机制不健全,员工绩效考核难量化,数据价值转移难等痛点。长虹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过程中选择5G,是基于其特点与优势,包括灵活的网络部署方式,稳定的网络质量,海量的设施基于其特点与优势,包括灵活的网络部署方式,稳定的网络质量,海量的设备及传感器连接,低时延或大宽带的数据传输,与原有工业互联网的有机融合,隐私数据、机要数据的安全保障等。

长虹5G+工业互联网的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园区网络部署方案,园区无线技术方案及建设,融合平台架构等。基于UWB精准定位技术+5G网络传输,采用轨迹跟踪和实时定位的方式,实现对厂区人、车、物的安全监控,具备实时定位,安全预警、路线跟踪的功能,也是现阶段长虹集团推进的应用,即5G+车间生产安全管理。

现场分享数据显示:通过5G+工业互联网在长虹河边镇园区的应用,生产和物流设施占地节省了50%,人效提高了65%,资金占用下降20亿元,订单交付周期缩短至21天之内。

“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投产

5G时代,大规模个人化定制业务或将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对此,长虹已有准备。

在绵阳高新区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中,长虹智慧显示工厂依托于5G+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产业数字化、信息化管理。通过智能工厂生产线实现大规模个人化定制业务生产。

据智能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分大型零部件存放区、屏幕加工和整机生产,以及CPU、机芯生产三层,生产线上关键工序均由自动化设备完成。作为行业内第一个将原材料立库、整机生产线和成品立库进行无缝集成的工厂,整个工厂的物流自动化率达到了95%。自主集成信息系统,这里的所有信息互联互通,数据采集秒级响应。智能工厂采用多阶段混联的生产模式实现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拥有9条生产线的工厂支持年产600万台订单的个性化生产业务。

“事实上,十多年前就有家电企业提出过定制化模式。但由于当时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定制成本较高,一条生产线同一时间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所以个人定制业务始终没有实质性突破。如今在智能工厂中不同工序、物联网系统和机器人不会因此‘混淆’,同时制造成本大幅下降,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自主研发新款家电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不止应用在PaaS平台、智慧显示工厂,在智能家电产品上同样也有深入应用。

作为全球首个将AI技术应用于电视上的企业,长虹始终专注于家电产品与5G、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探索。在此前与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战略合作仪式上,长虹站在体育营销一线,震撼推出“国羽荣光”系列产品。

“国羽荣光”系列产品包括,CHiQ电视的“极智8K音画”、“极智全模态交互”、“极致1cm贴墙”;美菱冰箱的“美菱鲜”、“美菱薄”、“美菱净”;长虹空调的“极限16分贝超低静音”、“极限新一级5.26超节能”、“极智听声识人”;美菱洗衣机的“极限487mm超薄机身”、“极限530mm超大桶径”、“极简一键智启”。

新兴产业步入收获期

家电业务是长虹主营业务。几十年来,长虹研发和生产的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已有数亿基础的用户群体,这些家电用户很自然的为长虹贴上“家电”标签。实际上,长虹在坐稳家电业务同时,在物联网模块、连接器、冰箱压缩机、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做的同样出色。

2020“融通创新”主题日上,长虹副总经理潘晓勇演讲时表示,在应对人工智能浪潮中,公司发布了全品类智能物联家电产品,同时成为中国最大的物联网连接模块提供商。

据了解,长虹旗下专注无线模块研发制造的爱联科技在今年2月投产下线了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等产品,深受行业用户关注。另外,长虹旗下专注连接器的长虹华丰为今年5月5G信号覆盖珠穆朗玛峰峰顶,保障直播信号稳定高速传输提供装备保障。上述两家公司在5G相关技术领域实现了“广度”和“深度”覆盖。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基建”所包括的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中。长虹旗下产业公司、子公司已深入其中多个领域,并成为各自领域的“领跑者”。

技术创新基因传承

在长虹旗下众多“产业冠军”中,长虹华意始终是一个耀眼的“王者”。

众所周知,冰箱的压缩机相当于人类的心脏,没有它冰箱将无法正常制冷。目前,全球每4台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长虹造”。凭借年出货超过4000万台的耀眼“成绩”,长虹华意已连续多年坐稳冰箱压缩机这个细分领域的“王者”宝座。

在制造业,“王者”底蕴需要领先且过硬的技术支撑。对于长虹来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和传承的,是推动企业发展的DNA。

举例来说,噪音问题是评判压缩机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全球冰箱压缩机噪音水平保持在36-40分贝。长虹华意旗下的加西贝拉,通过持续研发与不断试验,已研制出噪音低于32分贝的静音产品,在技术竞争中做到“微米必争”。

一微米究竟有多长?大概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七分之一。正是这种看似细微的差距,决定了“王者”与竞争者间的距离。

不止于此,长虹华意决心用5到6年时间,登上“26分贝”的行业塔尖。“技术投入,没有上限。”长虹华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技术创新方面,长虹向来先人一步。

产品是基础,技术是核心,品质是信誉的保证。这是长虹华意多年来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基于此,这家企业才坐稳冰箱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连续10多年保持着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产销常年位居全球行业第一,其产品覆盖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海尔、美菱等众多知名品牌。

今年8月,长虹华意举行新品发布会,隆重推出酷冰双星——NF小型高效商用压缩机和NVT智能变频商用压缩机,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冰箱压缩机业务的亮眼表现并未让长虹就此满足。与冰箱压缩机业务相比,商用压缩机板块略显逊色,目前排在行业第二的位置。去年,长虹华意(中国)商用研发中心正式揭牌。充分整合华意系商用资源,发展商用产品技术,未来长虹力争实现商用业务“坐二争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应用到智慧显示工厂投产,从C端智能家电广受好评到B端科技、新兴产业涌出多个“产业冠军”。长虹的科技转型正是中国制造业科技转型的缩影。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在5G、AI、物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展露风采,甚至站在全球行业顶端。全球视角来看,中国已是举足轻重的经济体。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未来十年是重要的机遇十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