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N6内燃机车获“准生证” 我国铁路新添世界领先技术节能环保型内燃机车


2020-09-22   来源:中车

8月10日,中车资阳公司自主研制的HXN6内燃机车获得了国家铁路局颁发的《铁路机车车辆型号合格证》和《铁路机车车辆制造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国铁路线上将新添一款以混合动力为牵引动力、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节能环保型内燃机车。

HXN6内燃机车的动力源由“动力电池组+柴油发电机组”共同组成,并优先采用动力电池组提供动力。这是中车资阳公司为适应铁路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要求,而开发的新型调车机车,机车主要优点是节省燃油、降低噪音和减少排放。

按照国铁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中车的安排,中车资阳公司积极开展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技术研究,2013年立项研制2200kW混合动力机车,车型暂定为HXN6。该型机车于2015年1月下线,随后整车及主要零部件按标准及试验大纲进行了多项试验,尤其是动力电池系统共进行了五十多项各种严苛的试验,试验结果均满足标准及设计要求。2017年1月,该机车投入运用考核并进一步优化改进,取得了良好效果,各项指标圆满达到了设计要求,2019年10月全面完成运用考核。

在运用考核期间,该型机车质量稳定,节油、节能、降噪效果十分突出。在同等作业条件下,该型机车较比DF7G型机车节约燃油28%至35%,比DF4C型机车节约燃油40%至45%,比HXN3B型、HXN5B型机车节约燃油20%至30%。同时,该型机车还具备多种优势,如节省机车闸瓦、启动加速快、运行中动力制动能力强、噪音和环境污染小等,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最大、节能环保技术领先的内燃机车。

作为我国率先成功研制混合动力机车的企业,中车资阳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混合动力机车技术经验。2010年,该公司成功下线了国内首台1000kW混合动力机车,开创我国新能源内燃机车领域的先河,获得了国家“节能减排技术发明奖”,该车可替代同等功率的液力传动机车;2015年,该公司再次成功下线世界最大功率的2200kW混合动力机车,也就是这款HXN6内燃机车,填补我国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的技术空白。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优化、改进,中车资阳公司不仅成功突破了业界公认的混合动力机车能量控制技术及集成技术等多项难题,而且完全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高压、大容量、大电流动力电池成组和模块化技术,动力电池组大电流充放电的安全控制技术,以及制动能量回收控制技术等。

目前,中车资阳公司已搭建形成了混合动力机车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可向市场推出200kW至3000kW不同功率等级的产品,全面满足各种用户需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