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复工请注意!看河北《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0-0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河北省工业企业顺利复产复工,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河北省工信厅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请各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特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防护、疫情应对、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

一、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组织保障

1.企业是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法人是本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2.企业须成立由法人代表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若干分组、明确工作职责,如员工返岗统计组、每日诊断排查组、厂区卫生消毒组、疫情宣传教育组、防护用品筹备组等,确保责任到人。

3.企业须制定详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复工前、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明确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规范,每日摸排、登记全体职工健康情况,如有疫情发生,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应停立停,并做好有关人员的隔离。

二、做好复工前疫情防控

1.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提前到岗,分小组、按职责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复产复工风险进行深入研判,确保做到不安全、涉疫情和防范措施不到位绝不复工复产。

2.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企业要在复工前对全体职工和家属开展健康状况摸底调查、登记,严格做到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切实掌握本企业员工流动情况和新入职员工情况。对外地返回人员,企业应要求其按照属地规定进行登记、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并结合近期旅行史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可疑症状。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实施重点追踪、重点管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对有流行病学史但无症状的高风险人员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经检测排除感染后,可适当缩短隔离时间,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提前返岗。

3.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企业要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结合职业健康培训教育、警示教育告知等制度,收集官方专业机构有关防疫知识,利用微信、钉钉等新手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并提前制作宣传标语、宣传板等,在显要位置和相关场所进行张贴、公告,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4.企业要加强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包括口罩、手套、肥皂、消毒剂、洗手液、温度计、红外测温仪、防护服等。复工复产后安排专人每天核查防护用品消耗量和库存量,做到提前采购、合理库存。

5.有医务室的企业,要注意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追踪管理。没有设立医务室的企业应当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6.企业要在复工前对生产经营环境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整治、消毒,重点对办公区、车间、食堂、宿舍、卫生间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彻底的消毒清洁。

三、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

1.建立进出企业人员登记管理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应当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入,严格实行门卫登记检查制度,在企业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提示牌,严格进出管理,对来访者和进出车辆严格登记,进出人员必须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凡体温超过37.2摄氏度的人员不得入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建立健全健康管理制度。企业应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应及时隔离并安排就诊,就诊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前往医院路上和在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工作生活场所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因病缺岗人员的追踪,实行日报告,杜绝员工带病上岗。

3.科学安排生产。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企业应根据订单需要,科学设置开工、稳产、增产时间表,不盲目扩大生产、不盲目争抢工期。企业要合理安排员工上下班时间,可实施错峰上班、错峰下班,避免人员集中入厂。

4.严格应急值守。在疫情结束前,企业要严格执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设立可疑症状告知电话并保持畅通,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

5.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活动。尽量减少手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减少与他人接触,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对厕所以及卫生洁具定期消毒。

6.应当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做好防护。一般工作通过网上办公系统办理,一般会议可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如确有必要召开线下会议,参会人员需间隔1米以上,严格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超过1小时,开窗通风一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茶具用品必须进行严格消毒。

7.加强宣传教育。以车间、班组为单位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向职工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在厂区大门、人员聚集区等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张贴通告,切实提高每一名员工的科学认识、防控意识和参与社会群防群控的自觉性,理解、支持并配合防控工作。

8.企业应倡导员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有组织分批次开展适当、适度的工间运动。减少乘用电梯,鼓励走楼梯。

四、做好办公场所防控

1.企业管理人员应尽可能采用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等手段实施分散作业、分散办公,减少现场工作人员。

2.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楼工作,若体温超过37.2摄氏度,请勿入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尽量减少洽谈合作、外出考察等商务活动。商务出行时,车辆内部及门把手每日用酒精消毒1—2次。

4.商务来访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前,需佩戴防护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并介绍有无与疫情重点地区、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以及本人健康状况。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方可入内。

5.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防护口罩。

6.工作期间,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需佩戴防护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均需佩戴口罩。

7.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8.确保工作场所内洗手、洗眼、喷淋设施运行正常。

9.做好清洁与消毒。做好工作场所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或采用消毒湿巾擦拭。配备手消毒剂。保持工作服、工作帽、座椅套等纺织物清洁,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建议早晚每日对座机、电脑等通讯、办公工具进行消毒。

五、做好生产车间防控

1.企业应以保障生产运转和人员最少化为原则组织生产,企业员工在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的同时,人间距尽量保持1米以上,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应通过两班或三班标准等方式,减少多人聚集,并尽可能采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减少生产车间工作人员。

2.进入生产车间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生产车间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摄氏度,请勿进入,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生产车间每天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具备条件的企业应安装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以增加空气流通,对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一次。

4.生产车间应保持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

5.疫情时期需增加生产车间清洁消毒频次(至少每天一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检查,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6.对生产车间的高频接触部位,如生产设备操控装置、门把手、电脑、键盘、鼠标、电话等重点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7.采取正确的消毒作业方法,及时填写并保存消毒工作记录。

(1)生产线、生产设备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2)生产车间室内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mg/L)喷洒及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3)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重点部位。

六、做好后勤保障防控

1.企业员工上下班途中,应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班车要按照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技术指南做好消毒。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有效防护口罩。途中尽量避免触碰车上物品。

2.企业员工下班前,应洗手后佩戴防护口罩,回家后摘掉口罩洗手消毒。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3.企业员工下班后、休息日应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

4.企业应加强对员工的关爱和心理辅导。加强对女职工尤其是怀孕和哺乳期女职工的关爱照顾。针对员工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疏解员工焦虑情绪。预防和制止对患病、疑病员工的歧视。对可能出现的群体心理危机苗头,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向属地政府报告。

5.在疫情未结束前,企业食堂不能集中供餐、员工不能集中用餐,应错峰就餐、打饭用餐,避免人员密集。企业食堂服务人员每天上岗前必须开展健康检查,并留存检测记录。企业食堂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禁止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禁止采购未经宰杀、未经检疫的活禽活鱼肉品,禁止提供生菜、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餐厅人员作业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手套。餐厅每日消毒,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非一次性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

6.服务、安保、清洁等后勤工作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7.企业要加强货运车辆的管控,司机要进行体温测量,货物装卸完毕后企业要对车辆进行消毒。

8.加强公共区域防护,职工宿舍、卫生辅助设施、食堂保持环境清洁、通风,加强场所、餐(饮)具定期消毒。每日须对室内、楼道、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9.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盛装容器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正确处理废弃口罩,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的清洁卫生,对一次性使用的防护用品必须集中扔弃、统一处理,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对重复性使用的防护用品必须进行集中消毒处理,禁止未经消毒反复使用。

10.加强食堂、宿舍、办公区空调系统消毒。

(1)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

(2)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

(3)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