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制造业投资就是稳增长保创新——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05   来源:新华社
    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转型升级压力犹存,中国制造的走势引发社会关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塑竞争优势,既是制造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包括稳定制造业投资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精准发力有助于提振信心、化解问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吴 雨

  稳定制造业投资就是稳增长、保创新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对经济发展而言,投资稳则预期稳,创新活。会议提出的“稳定制造业投资”备受关注。

  “稳制造业投资,就是稳工业大局,稳创新活力,释放了积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产业引领的重要信号。”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实现平稳运行,发生一些积极的转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处于全年增速预期目标区间。

  黄利斌认为,实现工业基本面的平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的稳定。

  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相对平稳,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0.1个百分点。在上海、宁波、苏州等诸多有代表性的工业城市,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增幅明显。

  吊挂系统带着布料“游走”于各个工位,智能剪裁、整烫、包装等环节有条不紊运行,每套西服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向记者展示着企业最新改造的智能车间。“近年来,雅戈尔不断提高智能化领域的投资,并将持续加大制造升级和新零售布局,工厂和店面效率大幅提升。”他说。

  “投资的稳定既表明企业创新意愿和动力加强,也反映了社会对制造业较好的预期。”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说,稳定制造业投资,是进一步激活创新、稳增长的必然要求。下半年,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因素依然存在,减税降费作用将逐渐体现,有助于促进预期改善。

  稳定制造业投资,也是稳定产业链布局,稳定发展信心。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制造业企业包括国内加工密集型产业出现到周边国家寻求投资发展机会的现象。专家认为,尽管目前规模不大,也属产业正常转移。从长远看,稳定制造业投资,将有助于稳住产业链优势,稳定发展的信心。

  宏观政策精准发力 助力制造业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其中,特别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减税降费是提振制造业的关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减税降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最主要内容,会议提出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抓住了“牛鼻子”。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表现明显。

  记者在浙江、福建多地调研,企业普遍反映减税降费降低了成本,明显改善了资金流动性,加大研发投入更有底气。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企业单位营收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则增长20.6%。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下半年政策重在精准,不仅要将减税降费落实落细,还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当前,金融系统正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信贷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会议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等提出针对性举措,都是经济结构调整所需要重点支持的领域。金融的精准发力正在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对各类银行提出要求,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特别指出,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有扶有控差异化信贷政策。合理安排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多措并举 畅通发展“脉动”

  经济发展从来都是一盘棋。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同样需要消费、产业、金融等全面考量。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会议围绕补短板、增加中高端供给、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形成良性循环。

  “提振制造业,深挖需求与增加供给是紧密结合的。”黄利斌说,推动消费升级的一系列举措,将促使企业进一步聚焦市场、对标市场,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升级。

  良好的网络基础和完善的信息服务是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同样是对制造业升级的“精准发力”。

  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3个百分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智能制造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将制造优势与网络化、智能化相叠加,中国制造正探索数字时代新供给能力。

  减税降费提振消费、促进转型;补短板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这些都为制造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力度,并通过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融资担保基金等,在‘畅通’二字上下更大力气。”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