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汽车”的成长


2019-09-16   来源:河北日报
    因为入职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安德烈·奥拉金把家从圣彼得堡搬到了图拉。随着今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900余名俄罗斯员工汇聚这里。

  中国制造带给安德烈·奥拉金的震撼,是从车间里的全自动机器人开始的。图拉工厂下线的哈弗F7,发动机、变速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全工艺整车制造厂,也是俄罗斯图拉州引进的最大规模工业项目。

  走出去,让中国汽车享誉世界,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的梦想。梦圆时刻,长城汽车所代表的河北汽车产业,让世界瞩目。

  从仿造起步的河北汽车工业,最终靠着自主创新胜出。

  1969年,我省以石家庄汽车制造厂为主,组织全省60个厂家,协作试制仿解放CA10B型4吨载货汽车。1970年,保定以保定地区汽车修理厂为主,组织全地区30多个单位,协作试制了仿BJ130型2吨载货汽车;唐山则以唐山市汽车修理厂为主,组织全市协作试制了仿BJ212轻型越野汽车,并于1973年改产仿BJ130型2吨载货汽车。

  随后的邢台,发展成为我国除长春、十堰之外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一度风光无限。从北京迁至邢台的河北红星旅行车制造厂,曾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轻型面包旅行车。同样从北京迁至邢台的邢台长征汽车厂在1985年与捷克太脱拉公司合作生产T815载重汽车“长征太脱拉”,轰动一时。1987年,全世界73辆重型汽车征战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跑完全程1.2万公里的26辆汽车中,有4辆是长征太脱拉。

  此时的河北汽车工业,已逐渐从仿造,转为寻求技术引进,提升生产制造水平。

  不过,单靠依赖他人的技术成果,注定难以走远。上世纪90年代后,红星汽车亏损停产。因假冒伪劣配件充斥邢台太脱拉配件市场,长征太脱拉也逐渐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石家庄汽车制造厂与石家庄轻型汽车厂合并为石家庄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再后来与石家庄拖拉机制造厂合并成为天同集团,由于体制和经营方面的原因,如今也已销声匿迹。

  河北汽车产业起起伏伏中,保定的一个小伙子突然闯了进来,而且还闯出了大名堂。

  1990年,26岁的魏建军承包了保定南大园乡的一家乡镇小厂。这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只有60名员工,总资产300万元,亏损200万元,一个月只能卖出6辆改装车。

  爱琢磨市场的魏建军发现,当时国内路上跑的轿车不仅少,而且主要还是公务轿车,其中日本车占了绝大部分。这让他看到了商机。

  1993年,利用改装车的前桥和悬架制造技术,再加上外购的底盘,手工拼装的第一批“长城轿车”面世了,一辆只卖几万元,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可没过多长时间,国内汽车产业实行目录制管理,缺少核心技术的“长城轿车”自然进不了目录,上不了牌照。

  “真正让长城汽车站住脚的,是1995年转产皮卡的决定。”魏建军回忆说,“我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发现,皮卡的普及程度非常高,车型也时尚大方。而在国内,皮卡却是个冷门。”

  魏建军大胆拍板,从绵阳采购了发动机,从唐山采购了变速箱,从别的企业挖来了技术人员,推出了首款实用性极强的皮卡迪尔。由于价格远低于国外品牌,长城皮卡连续十多年在全国保持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第一。

  从靠敲敲打打艰难度日的汽车改装厂,成长为拥有一定知名度的车企,看似成功的发展之路,魏建军却意识到了危机:缺乏核心技术。

  深深的危机感,促使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一直坚持“过度投入”。

  曾经在奔驰汽车工作了九年,担任奔驰汽车变速器和传动系统研发总工的格哈德·亨宁,被魏建军请来担任长城汽车传动模块总工程师。为研发自动变速器,近年来长城汽车从十几个国家聘请了数百位外籍专家和专业科技人才。

  如今,长城汽车在汽车核心的底盘、变速箱、发动机三大件上,完全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其中1.5GDIT发动机的性能超越众多外资品牌。

  经过近30年的市场洗礼,长城汽车已成长为河北汽车工业的一个标杆,也吸引了世界汽车巨头宝马的关注。

  2018年7月,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在国内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除了生产MINI电动车之外,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

  更多的河北车企也在加快成长。

  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的阎宁亚给出了一组数字:目前我省已形成以长城汽车、河北长安汽车等12家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130家改装(专用)车生产企业为支撑,众多零部件生产企业为配套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汽车产量达到122.3万辆,位居全国第9位,其中SUV、皮卡、铝合金轮毂产品稳居全国第一。

  这几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为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在沧州竣工投产两年多来,产销整车突破31万辆。吉利集团将高端车型工厂落户张家口,把山城打造成了高能轿跑SUV领克02、运动轿车领克03+以及领克后续新车型的生产基地。

  在中国汽车版图上,河北制造正在孕育新的成长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