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动机”——走进科技创新型企业新四达电机


2018-05-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芳菲四月,阳光明媚。位于藁城区张家庄镇工业区电机产业园的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车间内,机器高速转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生产线上的员工个个精神饱满;公司门外的场道上,起重机正将一台台出库的崭新电机吊上大型运输卡车,发往世界各地。

“上周,我们又接了两家购买新电机、五家需要对旧电机实施改造的订单。现在,各部门正在做技术、质量等前期工作,确保按时交货。”公司董事长李旭东开心地介绍说,从生产高速度到高质量,从简单重复到自我创新、智能控制,努力制造具有高效能的电机,他们走出了一条用户满意、市场看好的新路。

电机是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用电设备,其耗电量占全国用电量近一半。作为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维修改造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电机制造和维修节能改造服务商,新四达电机主动调整结构,将传统制造业节能减排做在前,走绿色发展道路。特别是,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他们的电机产品更是销往南非、印度、越南等国家。

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我市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着力做优做强的四大产业之一,作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并提出要依托各县(市)区装备制造产业基础,突出特色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对此,李旭东表示,“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向未来发展的需求看齐,向世界高端看齐,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的水平和能力,我们就是要通过创新,加快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他们先后与沈阳工业大学合作立项研发的永磁直驱同步球磨机电机,采用低压大功率多支路及无齿轮化节能设计技术,大大提高了国内矿山高端装备的技术先进性,节能效果显著。与河北科技大学和华北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电机在线运行信息远程监测系统,实现了电机远程安全运行及能效监测、智能管家服务。

专、特、高,是新四达电机的产品定位。公司的TD、TM、TDMK等大型同步电机,填补了河北省内空白,YRQ/YSQ等自主创新的矿山破磨专用特种高效电机,销售产值已达30000万元。与此同时,作为被国家工信部批准的河北省第一家电机再制造企业,他们的永磁直驱同步球磨机电机,在钢铁、矿山、建材、电力、制药等企业广泛使用后,节能效能广获好评。

与此同时,在开展创新工作中,新四达电机持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并不断推动全员创新,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受尊敬。据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各类专利29项;在电机新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和检测能力,以及电机高效节能和再制造能力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河北省电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国家电机能效提升计划的推广和落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