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捷车业 实现从高效向高质发展华丽转身


2018-05-04   来源:长城网

日前,在邢台市2018年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会暨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擂台赛”上,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在54个重点项目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

御捷车业参加观摩的项目是投资19.89亿元的搬迁技术改造项目,旨在打造新能源现代化装备工厂和智能网联产品转型升级,新工厂装备和产品完全颠覆原有的装备和产品概念,成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企业的重要支撑。

“前十年,我们选择了做大做强,未来十年,我们将做专做精。深度实施汽车精品工程战略,提升做汽车精品的意识、标准、眼界和高度,快速实现从第一个十年高效发展向第二个十年高质发展的根本转变。”公司董事长张立平表示。

树品牌 360°全面攻克市场

3月16日,在山东国际新能源电动汽车展会上,御捷车业正式发布了旗下新生代品牌——朋克汽车。朋克汽车亮相的主打车型Elfin2,车长2.8米,宽1.3米,座椅采用前1后2的布局,电池仅重10KG左右,每组电池续航可达60km以上。

“经过十年野蛮式生长,低速电动汽车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安全、高端、智能’短途代步用车升级的消费趋势,让低质低价产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高价值的精品车将决胜将来。”张立平说,正是基于这样的洞察,御捷车业确立了汽车精品工程战略,作为旗下的新生代品牌,朋克汽车正是该战略下面世的第一批产品。

2008年,御捷车业第一个整车制造厂诞生,十年的快速发展,已拥有“YGM”、“铠龙东方”、“YOGOMO”、“乐唯”、“POCCO”、“MOVAN”等自主品牌。汽车整车产品覆盖新能源乘用车、新国标乘用车、厢式物流车、MPV、皮卡等多个门类,并已拥有相关门类车型的生产资质。除了具备成熟完善的纯电动车核心技术解决方案,还建立了涵盖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服务贸易的完整产业链。

为推动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御捷车业坚持用户在哪里,产业布局便建到哪里,在全国建立了2000多个网点。

“全国每卖4台小微型电动汽车就有1台为御捷汽车,连续五年行业销量第一,累计销售32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5%以上。”公司品牌中心主任吴建国告诉记者。

在品牌运营上,御捷车业采取“2+4”战略,360°全面攻克市场。对六个品牌做了明确的市场细分,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对不同品牌产品特性和功能进行分类设计。比如,着力打造“YOGOMO”成为小微型电动车行业的领导品牌,其经济实用的特性吸引了一批平民消费者。

抓创新 成就企业标杆

进入2018年,御捷车业确立了“小型、轻量、智能、安全、环保”的技术和产品开发方向,聚焦微型电动汽车车型开发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记者在御捷车业清河生产基地了解到,今年,将重磅推出A0级核心车型EX50。作为一款创新型的纯电动SUV,冠军新能源汽车EX50拥有独创的智能驾驶舱、全方位的安全技术、动力技术和轻量化设计,安全性高,节能环保,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之作。

御捷车业能够在十年之内迅速崛起,在于他们一直站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瞻角度,不断提升新技术、新工艺的获取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创新和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了核心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为了解决传统电动车难以跑长途的短板,御捷车业率先发明轻量化便携式电池技术,推出快换式+多个便携式电池包组合,使整车最高时速>100Km/h,续驶里程无上限,摆脱了充电桩的使用局限性和依赖性。不仅如此,还发明了制动能量加收系统,将车辆多余能量转化为电能,回收入动力电池,在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同时,还能增加续航里程。

该公司先后投资2亿元,在建设了国内四家省级汽车研究院的基础上,又在日本设立新的研究院,方便企业更好地收集、研发前沿技术,为国内的汽车研究院提供信息支撑。目前,五大汽车研究院拥有工程师600余名,汇集了来自国际国内汽车领域的优秀人才,形成了完整的电动汽车研发体系。和重庆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相关专家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合力进行技术攻关,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战略,在电动汽车新性能方面不断推陈出新。

只有不断创新才有行业话语权,在技术研发上不惜重金,掌握了多项原创及独创技术。御捷车业独创的IMS智能云平台,可实时远程监控车辆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载数据,及时向后台及用户发送预警,有效排除汽车安全隐患;运用人机互联系统,使用APP客户端,控制车辆的行驶范围,保障车辆的安全。

据了解,短短几年间,御捷车业在产品外观设计、技术研发等电动汽车领域获得的专利就有194项之多,是全国小微型电动车行业拥有技术专利及授权最多的企业。先后被评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创新示范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具创新企业”等。

做精品 实现高效发展

日前,在御捷车业十周年庆典日上,正式发布了第二个十年战略目标:到2020年,力争做到小型纯电动汽车细分品类销量全国第一;到2027年,成为全球优秀出行服务提供商和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过去的十年,御捷车业经过了初创期。一方面,像所有创业者那样,目标坚定,凭借敢打敢杀的激情和百折不挠的韧性,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做大做强,并成为这个市场的领军者。另一方面野蛮式生长导致战略规划缺失,粗放式发展带来后劲不足。

“在过去十年,我们的新产品战略规划不够充分,导致我们的发展事倍功半,走了不少弯路。”张立平坦言,要实现“小型纯电动汽车细分品类销量全国第一”的目标,必须实现从低效发展向高效发展的转变,否则一切都将是空谈。

“2017年7月,公司获得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资质,成为河北省第二家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但现有的产能和装备远远不能满足新产品生产需求,为此专门申请了技术改造项目,为新装备的上线、新产品的研发生产打造更高的平台。”张立平告诉记者。

御捷车业的搬迁技术改造项目占地560亩,项目包括冲压、涂装、焊装和电池包车间。四大车间的工艺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生产线建成后,将扎实推进御捷车业汽车精品工程战略,带动清河和邢台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

为了实现第二个十年战略目标,御捷车业不仅下大力度引进优质人才,建立了更加规范的人力资源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还从战略布局上实现了“双线四地”,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双线”指“高速新能源线和低速新国标线”“四地”指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建立的四个生产基地。

据介绍,御捷车业还在快速换电和共享出行上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其中共享出行品牌“咪卡出行”的新模式已在无锡、邢台进行试点运营,快速换电解决方案已于3月16日公开亮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