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获1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8-0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仲永安)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河北省共有10项科研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非线性建模与振动分析”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时隔7年后我省主持项目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此外,我省还摘取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6项,获奖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非线性建模与振动分析”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杨绍普教授团队主持完成。针对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的分析与控制这一机械动力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难题,该项目提出了磁流变作动器双曲滞后模型、高速运动柔性体平面耦合振动模型和考虑路面振动的非线性轮胎新模型;揭示了时滞对半主动控制系统周期响应的影响规律、滞后非线性车辆悬架系统的正定守恒量并建立了稳定性条件;发现了车路相互作用规律并通过现场试验进行了验证,带动了车辆、道路动态设计的技术突破。

另一由我省主导的获奖项目“超细贝氏体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由燕山大学张福成教授团队主持完成。该项目历时10年,取得4项原创成果及2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采用该项目成果制造的铁路辙叉,使用寿命(过载量)可达3.5亿吨以上;制造的高端轴承打破了国外垄断,被称为“第二代贝氏体轴承”;制造的超高强度耐磨钢板,实现了高端超高强度耐磨钢板制造技术自有化,耐磨性和焊接工艺性达到甚至超过进口Hardox600耐磨钢板的水平,而成本仅为其1/3。

除上述项目外,“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等我省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表现也十分亮眼。“此次,我省获奖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安全监测、轻工制造、能源开采、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从获奖结果看,传统优势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崭露头角,京冀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丰硕。”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获奖项目在转化应用过程中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