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智移云”产业加快发展


2017-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大智移云”代表着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主的相关技术产业领域,代表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效应、溢出效应和渗透效应。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提出要加快补齐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短板,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华为、润泽、浪潮、联通、富智康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我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亟须在大型数据中心和研发平台建设、强化政策配套和金融支持、完善产业链、加强与其他产业合作等方面下功夫。

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大型数据中心,加快“大智移云”研发平台建设

大型数据中心包括公共数据中心和行业数据中心。其中,公共数据中心主要覆盖民生领域,包括公共交通、食品卫生、医疗健康等领域;行业数据中心主要服务于各行各业。通过公共数据中心,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在医疗健康、公共交通、食品卫生、安全保障等领域广泛应用,让大数据产业更好地服务于民生。通过行业数据中心,促进企业利用大数据创新发展,特别是促进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商务等行业加快发展。

同时,要加快建设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大智移云”研发机构,支持建设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大数据研发服务平台。鼓励企业面向制造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支持建设大数据研发与应用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扶持一批大数据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投融资体制

发展“大智移云”产业,需要完善政策倾斜与支撑体系,尽快在体制机制、发展政策、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出台更多举措。对于“大智移云”产业项目,要从项目核准、要素供给等方面提供方便;对于“大智移云”企业,要从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调动“大智移云”企业创新积极性;对于“大智移云”产业人才,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让其充分享受优惠奖励政策。要积极参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关键共性技术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加大政策支持的同时,要健全完善投融资体制,加大对“大智移云”产业的投入,把“大智移云”产业打造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推进产业结构转型

目前,我国产业发展正从过去的“速度依赖型”转向“质量驱动型”、从过去的“要素投入型”转向“创新驱动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的作用不可或缺。大数据是一个高科技产业链,要逐步整合各领域数据创新,全力推动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可视化应用等环节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大规模数据中心”,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多层次的生态产业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构建多层次的生态产业体系,不仅要延长大数据产业链,而且要完善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在此过程中,要大力引进关联企业,也要鼓励本地企业创新发展。要加强技术攻关、抢占技术前沿,提高大数据产业竞争力。同时,通过大数据应用,提高其他产业附加值。

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网络安全

随着“大智移云”产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的应用规模呈现几何级增长趋势,给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带来挑战,因此必须做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要加强信息安全顶层设计,明确数据安全责任制,建立大数据安全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通过法治手段不断完善信息安全体系。此外,要从长远出发,积极探索建立数据资产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积极承接京津“大智移云”产业转移

我省各地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要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利用好京津资源。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机构和人才质量和数量全国领先,是我国“大智移云”产业最具外溢潜力区域之一。我省要抓住用好大好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合作,鼓励省内信息技术企业在京津设立研发机构,与京津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共建研发机构,借力优势资源推进“大智移云”产业创新发展。

推动“大智移云”与各产业、各方面深度融合

河北是传统产业大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能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大智移云”与各产业、各方面深度融合,实现互相促进、融合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制造、互联网行业骨干企业构建协同制造云服务支撑平台,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集成运用,鼓励大中型企业设立在线工业设计中心,深化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要顺应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潮流,发展以3D打印、数控机床、智能生产、工业机器人等为重点的智能装备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汽车、医疗、养老、安防等领域应用创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