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从上网到“上云”


2017-07-03   来源:河北日报

种种迹象显示,制造业发展的最新风口是“云”。

此处的“云”,即工业云平台。专家介绍,它是当前工业数字化革命的最新表现,综合了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逐渐发展成熟的新兴技术,与原有的自动化技术、工业软件结合,正在创造出全新的商业图景。

而今,工业云平台正在成为工业巨头角逐的新战场。今年4月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各大制造业巨头都将自家的云平台与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核心展示内容。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云”将有三大趋势:成为产业革新的原动力、新型管理的主平台、人工智能的强载体。

有关报告显示,互联网传统数据的份额正在下跌,更多的份额转向了“云端”。一些业内人士甚至提出,要像以用电量衡量工业时代的发展一样,以“用云量”作为衡量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发展指标。

“总体上,国内工业云平台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诸多挑战。”工信部信软司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阶段将采取边创新部署、边试点应用、边完善监管的总体策略,鼓励引导制造企业“上云”。

紧密关注行业发展的前沿,省工信厅也作出部署,实施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推进行业和区域工业云平台建设,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动能。

河北的信息技术产业并不发达,虽然在部分行业已经小有规模,但同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当年开始“上网”的阶段,河北没有抓住机会。而今,“云”时代来临,期待河北制造业能借助“上云”实现再升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