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造业+互联网”渐入佳境


2017-07-03   来源:中国电子报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河北省“制造业+互联网”也渐入佳境。“国内的先进省市也纷纷行动起来,上海提出要打造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全球先进‘智造’高地,广东提出要创建‘互联网+先进制造’示范区,江苏、浙江都加大了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河北省是制造业大省,工业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六,要想巩固和增强我省制造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就必须借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河北省工业由大变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向记者表示。

融合发展效果显现

记者了解到,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河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互联网在制造业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先,互联网在制造企业和用户之间架设了信息沟通的桥梁,为制造企业基于用户需求进行设计、生产、服务提供支撑,催生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了按需供给,可缓解产能过剩问题。例如河钢承钢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产服务平台,将碎片化个性化需求汇聚成批量订单,并实现以个性化订单为驱动的产供销存运一体化管控和质量可追溯,产品创效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高端产品占比提升3倍以上,订单交货周期缩短53%,高端客户增长9%。

其次,互联网使得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和资源的汇聚更加迅速,提升了制造企业内外部协同效率,催生了网络化协同制造的新模式,可大大降低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交易服务的成本。例如,冀东水泥开发建设的水泥供应链协同平台,聚集了1.6万户上游供应商,1.8万家企业客户,1万多辆物流车辆,集采购招标、在线交易、物流配送、支付结算等功能和资源于一体,并与企业ERP系统无缝集成,实现了订单、灌装、发运等环节的精准对接,单次订单完成时间减少50%。

最后,互联网使得制造企业在产品交付后,能够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O2O)服务,催生了在线监控诊断、远程维护、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供给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例如廊坊百冠公司搭建了吹灌旋一体机远程监控运维平台和用户移动监测系统,实现了对吹灌旋一体机远程数据实时监控、性能参数分析和预警、故障诊断与维护等功能,提升了售后服务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改善了用户体验,服务成本降低30%。

抓好“三基四新五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后,河北省迅速行动,完成全省13个市巡回宣贯,以省政府文件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冀发〔2016〕39号),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34个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在促进研发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服务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形成。

对于今后的工作,龚晓峰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要持续推动国发28号文件在河北的落实,完成好河北省39号文件明确的各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以实施‘十大工程’为重点,抓好‘三基四新五保障’工作。”

“三基”就是重点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工程。在行业重点企业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以体系应用促融合水平提升,培育和打造数据驱动、网络协同、精细管理等新型能力。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开展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以评估找差距、促对标,为政府精准施策、机构精准服务、企业精准决策提供支撑。到2020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到150个,评估工作要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

二是实施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程。聚焦钢铁、建材、装备、电力等重点行业,培育两化融合创新服务支撑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按细分行业优选两化深度融合典型案例,总结形成面向细分行业的两化融合解决方案和建设规范,并在行业企业进行推广。“十三五”期间,重点聚焦更加细分的行业,开展更加精准的对接活动。

三是落实国家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将组织开展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保障试点示范,完善工控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开展重点行业工控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四新”就是努力构建新体系、新模式、新业态、新基础:一是实施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工程,构建“双创”支撑新体系;二是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工程;三是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四是建立完善融合发展新基础,带动以大数据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五保障”就是要落实好五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三是落实税收金融政策,四是用足用好土地房屋政策,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