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启动


2017-06-19   来源:中国工业报

5月27日上午,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特种机器人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唐山市高新区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瞄准特种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的国际前沿技术强势发力,向着打造国际领先的特种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基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拓展发展道路 创造斐然成绩

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占地面积7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拟分成两期建设。本次开工的一期工程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检测中心、远程控制中心、生产中心、客户体验与培训中心等。项目达产预估形成年产特种机器人15000台的制造能力,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

作为中国最早研制特种机器人的企业之一,开诚智能在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创造多项第一,拥有核心技术先发优势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功研制了五大系列特种机器人平台,打造了国内种类最为齐全的特种机器人产品线。公司凭借在特种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引领和持续创新活力,仅消防特种机器人就成功研制了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防爆消防高倍数泡沫灭火机器人、消防破拆机器人等9款产品,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与通讯技术、防爆技术为一体的先进技术,实现远程遥控、无线通讯、图像及声音识别、自主导航、自主定位等一系列功能,并具有防爆、防水、防尘、防热、防腐蚀等特点,满足侦察、搜救、灭火、洗消、破拆等不同火灾现场的需求,替代人员进入事故现场侦察、搜救、灭火,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成为国内首创。

围绕客户需求 擦亮开诚名片

开诚智能始终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使命,专注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引进、吸收与创新,由于持续的研发创新,培养了一支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研发团队,可为各种高危行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特种机器人产品,解决"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特殊需求。

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是定制化产品的首例,它是由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与开诚智能联合研制,代替人工从事高危环境的巡检工作,将巡检人员从强度大、危险、重复枯燥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成功提升了危化行业场站中的安全管理水平,且巡检效率提高75%。

开诚智能的技术优势与研发实力同样吸引了北京铁路局的目光,基于客户实际需要,国内首台铁路列检机器人应运而生。这是一种新型高速运动系统的巡检机器人,采用智能化、模块化设计,实现了对铁路通用车辆制动系统试验作用结果进行智能采集、判定、记录与追溯,取代传统人工确认的作业方式,能够大幅度减轻列检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该机器人产品可应用于路内列检始发作业场,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缩短技检时间。

诸如此类的研发成果不胜枚举,开诚智能陆续开发出城市综合管廊巡检机器人、中型水下机器人等20余种单品,涉及消防、化工、电力、水利、市政建设及工程管理、铁路交通等各种危化场所“机器换人”的应用,有效提高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开诚智能正在以有形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无形价值。

市场持续繁荣 推动产业化落地

伴随着特种机器人产品系列化、多元化发展,开诚智能陆续占据国内长三角、华中、西南地区市场,曾在2016年创造1600台订单的销售奇迹,所占全国市场份额90%,并延伸开拓蒙古、俄罗斯、澳洲等国外市场,实现了特种机器人产业的爆发式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

特种机器人产品的核心技术、先发优势和可靠应用性能,使开诚智能迅速占领了国内外市场,屡屡创造销量奇迹。同时,开诚智能也已成为国内唯一取得证件且实现批量化生产的防爆消防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目前,在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按照中信集团的部署,开诚智能将在国内建立八大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基地,努力打造世界最大、技术最强、效益最高的特种机器人领军企业,力争实现百亿产值,积极推动国内特种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