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与互联网需要融合发展


2017-01-18   来源:经济日报

宗庆后和马云近日就中国制造业发展摆脱困境的话题来了场隔空论战,成为2017年开年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宗庆后看来,马云提出的“五个新变革”除了新技术以外,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和新能源都站不住脚。而马云则回应:“企业家切不可活在昨天、抱怨明天。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由于宗庆后和马云自带粉丝的巨大影响力,再加上此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美国投资6亿美元建设生产线,国内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脱实向虚”的问题已经无法回避。宗庆后和马云的隔空论战,背后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

一方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虚拟经济高歌猛进,和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反差。腾讯、阿里巴巴这两家互联网巨头最新季报显示,净利润率均高达30%左右,且同比增长均在40%以上。这让平均利润率不到3%(中国企业联合会数据)的中国制造业十分尴尬。另一方面,近两年来资本疯狂涌入,虚拟经济虚火旺盛。拿着投资人的钱疯狂补贴用户,靠圈到的用户和收入数据再去融下一轮,真正的市场需求和盈利模式已被很多企业抛到了脑后。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基础,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最强的创新驱动器。拿美国来说,尽管其金融市场很发达、互联网经济很热,但是它的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实业也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再比如德国,为什么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少受冲击,因为它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实力很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实体经济作为根基,虚拟经济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实体制造业,正是这个原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强调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倡导“工匠精神”,正是要牵住实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坚定国内企业做实业的信心和决心。

长期以来,中国实体经济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如发展方式粗放、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等等。面对要素成本上升和资源环境约束,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需要改变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通过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而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通过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可以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新动能。一个以消费者为导向,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化的时代即将到来。大数据所驱动的产销互动效率持续提高、精准生产和“低库存经济”已经成为现实,为推动制造业结构改革提供了最佳切入点。

没有一个制造强国是在短期内成就的,中国制造业处在“大而未强”之际,当前最需要的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通过二者相互借力、良性互动,实现合生共荣,这恐怕才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变革创新之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