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协作开启中国制造业机器人应用新篇章


2016-11-28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为机器人使用大国,中国市场吸引了众多国际厂商前来布局。其中以四大家族为首的机器人厂商占据了中国市场很大比例,也前瞻性引领机器人技术发展方向。尽管机器人市场蓝海一片,但是行业的竞争依然激烈。四大家族之一的ABB公司以设备、服务与人互联的“物联网+”为核心理念布局机器人市场,在机器人应用领域独领风骚。

  关于小型化机器人,ABB早已迅速布局中国制造业,占领先机。11月1日, 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ABB宣布其在中国制造的第5万台机器人下线,由ABB由中国研发中心研发、本土生产的ABB小型机器人代表产品IRB 1200,将安装在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和众多其他ABB机器人产品共同用于手机产品的机械加工、外壳抛光和组装等应用。

  作为一款整体解决方案,IRB1200能够在狭小空间内淋漓尽致地发挥其工作范围与性能优势,堪称以小取胜的设计典范。在3C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当下, IRB1200迎合了市场需求。

  而为制造业带来极具技术革新的是——ABB推出的全球首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 YuMi的推出将进一步开拓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帮助电子工业等领域实现小件装配的自动化应用。YuMi将人与机器人并肩合作变为现实,它宣告一个人机协作新时代的来临。

    YuMi

  机器人与人共同工作,是ABB工业自动化的愿景,如今,协作机器人已慢慢渗入各个工业领域,包括各大国际厂商也纷纷布局该领域,也使得ABB面临着更多强大的竞争对手。

  “我们更多地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去开展我们的业务,而不是与竞争对手去做横向的比较。比如说客户希望我们在技术方面能够做得更精,我们确实在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新总裁安世铭表示。

  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新总裁安世铭(图右)在2016工博会上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ABB机器人是ABB整个战略中的一个环节,ABB把未来工业描述为将设备、服务与人互联的“物联网+”。在这一理念下,先进制造业企业所提供的不单单是产品,而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创造价值的一体化产品与服务。在机器人方面,ABB尝试将其理念融合其中。

    据报道,ABB最新的机器人互联服务平台体现了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可帮助减少25%的机器人事故,将响应和问题解决速度提升60%。互联服务平台是ABB机器人远程服务的一部分,通过将5000多台机器人与制造生态系统相集成实现增值服务。ABB约10年前推出机器人远程服务并不断推动其发展。

  ABB推出SafeMove2带来制造方式和模式的变革。“为了提高效率,机器人必须能以适合特定应用的速度运动。高速运动时,在机器人附近工作的人们则可能会面临危险。”安世铭说,“历史上,一直使用围栏或笼子将人与机器分隔开来,以免人受到伤害。SafeMove2允许工作人员在ABB机器人周围安全的工作,不管是载荷高达800公斤的大型机器人还是负荷仅为6公斤的小型机器人。当人们靠近运转中的机器人时,机器人会降低速度,当人再靠近到一定范围时,机器人会彻底停止,然后当人离开后,机器人将恢复运转。”

  未来人与机器人和谐运作

  SafeMove2将机器人的运动严格限制在特定应用所需的范围内,使机器人与操作者能够更紧密地协作,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和柔性,促进了ABB物、服务与人互联的集成式生态系统的建设。ABB机器人凭借众多创新型解决方案与服务,正帮助用户走进未来工厂,同时不断重塑制造业自动化的新局面。安世铭期许:凭借个人经验助力ABB机器人业务更好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机器人使用在简易化方面有更多的突破。ABB RobotStudio支持机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使用图形化编程、编辑和调试机器人系统来创建机器人的运行,并模拟优化现有的机器人程序。安世铭表示:RobotStudio有效地帮助客户降低风险,更快地进行生产切换,启动产线,提高生产力。通过这样简易的机器人操作软件的开发,“我们使机器人的应用更便捷,这也利于我们更好的开发机器人市场。”他说。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兴起,制造业不再需要单一、笨重的机器人,取而代之是更灵活的协作机器人!由于使用方便,对一起工作的人类而言安全性高,且迅速适应新任务,非常适合用于辅助多样小批量生产中,与工业4.0理念是不谋而合。以互联网应用和机器人控制技术见长ABB,它为中国制造业打开新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同时,我们也期待安世铭为中国制造业带来新的技术变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