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龙强化五种意识冲刺全年红


2016-11-16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受益于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光伏需求持续火爆,进入近6年来最好的市场时期。晶龙集团各单位以“抢机遇、提信心、重创新、稳发展”为指导思想,开足马力生产。1-9月份,晶龙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245.44亿元,上缴税金9.12亿元,净利润10.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1.38%、88.43%和17.45%。这些数字创造了集团成立20年来同期经营业绩的最好水平,从而为2016年成为丰收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年初到现在,好成绩接踵而至,晶龙多次获得殊荣:晶龙荣登电子信息百强第24位,至此晶龙连续第11年入选该榜单,且获电子百强30年创新发展领军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晶龙位列第158位,较去年攀升了3位,这是晶龙连续第九年入选榜单;晶龙第五次荣登中国企业500强,列第440位,较去年排名上升22位(在河北省排第19位);晶龙单晶硅第9次喜获“省名牌产品”称号……

在今年剩余的宝贵时间里,晶龙全体干部职工正以新的观念,新的姿态,新的面貌,干好当前工作,努力实现2016年完美收官。

正确判断形势,增强信心决心

光伏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行业之一,现在才刚刚开始,未来一定是光明大道

“2016年还剩下不到三个月,时间很紧迫。今天,我们召开中层单位负责人会议,主要是为了沟通情况,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提振大家完成全年任务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10月16日,晶龙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靳保芳在中层以上干部会上的讲话直奔主题。

靳保芳认真仔细地分析了当前的行业形势。今年由于“6·30抢装潮”,上半年光伏市场火爆,晶龙也抢抓了市场机遇,创造了生产经营业绩的历史新高。进入三季度,中下游订单减少,加上行业进入安装淡季,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很多同行企业减产维持经营。尽管如此,晶龙集团也保持了行业较好的经营业绩。当前,受政策变化影响,市场已经开始回升,集团各单位已适时适度调整生产任务,来确保生产经营的稳中有升。

总体来看,光伏行业不断走向成熟,目前行业发展主要呈现出5个特点:

一是集中度极大提高。从最初的爆发式发展,到两次严重危机,再到近三年艰难复苏,经过洗牌,行业集中度极大提高,从目前看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十几家大型企业手中。从出口情况看,前几年国家的光伏出口企业有五百多家,近一两年已经降到了五十家左右。包括晶澳在内的最早在美国上市的那批中国光伏企业,有几家已经倒下去了。市场竞争已经成为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激烈而残酷。企业之间已经成为拼价格、拼技术、拼规模效益、拼业务模式、拼资金实力,甚至是拼耐力的综合较量。

二是微利运营。光伏从兴盛到过剩,像过山车一样的发展,到目前尽管全世界的光伏电量持续上升,但光伏过剩的局面一直没有改变。在供需失衡的状况下,利润被极度压缩,进入三季度以来,价格就降低了30%以上。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稍有不慎,就会亏损。光伏行业将长期处于微利时代,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三是市场向多元化发展。今年8月份,欧盟连续撤销我国8家光伏企业价格承诺资格,使得目前“被退出”的中国光伏企业多达16家,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下滑三成。日趋萎缩的欧盟光伏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不断下降。亚太市场持续走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机遇巨大,例如Mercom Capital最新季度报告显示,至今年八月,印度市场累计太阳能发电量超出8.1吉瓦。不久前晶澳就在印度成功签订了300兆瓦订单。除了印度市场,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发展也很快。应用分类上,由于地面电站市场的诸多不利因素,更多投资者将进军分布式应用市场,特别是日本市场,主要是分布式电站和屋顶电站。这是一块大蛋糕,这对晶龙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要选准切入点,积极稳妥地参与。

四是单晶优势愈加明显。近两年,随着成本的大幅降低,以及效率的大幅领先,单晶市场正在成为经济性最佳的产品,终端市场占比不断提升,特别是屋顶市场和分布式电站的大发展,将使单晶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对晶龙发展越发有利。“领跑者”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单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由之前的不到5%,提升到2015年的15%,2016年有望达到25%-30%。

五是行业波动仍然与政策紧密相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于今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标志着人类新经济时代的开始,新能源被看作其核心动力,光伏发展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爆发。这将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已见繁华结硕果,逐梦扬帆再起航。

光伏行业虽然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起伏跌宕,但历史地看,现在才仅仅是开始,未来一定是光明大道。光伏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行业之一,光伏虽然经过几年的大发展,全世界的光伏总量在增加,但是还仅仅是开始。因为这个行业好,进入门槛又不高,所以才出现了阶段性过剩。但是,真正做好光伏并不容易。从现在光伏在全世界的占比总量来看,世界新能源中光伏的占比不足1%,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也还不足5%,全世界用新能源改变气候条件的工作仅仅是开始。平价上网的大好时代正在日益临近,晶龙要积极迎接这个新时代的到来,这将是光伏行业一个鼎盛时期的到来。当然,行业发展不会一帆风顺,肯定会遇到挫折,甚至会有阵痛。总的来讲,要坚定发展信心,认真把握好每一个当下,坚实地走向未来。

“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增强行业发展自信,增强我们集团的发展自信。”靳保芳时刻保持着发展的信心,鼓励着晶龙全体员工。

增强战略自信。晶龙的战略就是发展新能源,宗旨是“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晶龙不能被短期市场所诱惑,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晶龙不去刻意争取“老大”的头衔,也不想出什么风头,而是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在战略上保持冷静,以一贯之。

增强文化自信。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根基。企业文化本身没有好与差之分、先进与落后之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晶龙的企业文化,是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形成的,体现在做人风格、做事风格、经营风格、管理风格等各个方面,一直在影响着、推动着企业的发展,将来还要继续发挥这种作用。晶龙的企业文化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升华和弘扬。

增强工作自信。人生不一定多么精彩,但一定要问心无愧,无愧于工作,无愧于家庭,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干部员工都应该挺起腰板,以勇往直前的精神,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要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一定能做好。

提振队伍士气,强化五种意识

就目前形势看,不面对、不敢于竞争就会倒下,晶龙必须做竞争的强者

今年以来,好成绩接踵而至,晶龙多次获得殊荣:晶龙荣登电子信息百强第24位,至此晶龙连续第11年入选该榜单,且获电子百强30年创新发展领军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晶龙位列第158位,较去年攀升了3位,这是晶龙连续第九年入选榜单;晶龙第五次荣登中国企业500强,列第440位,较去年排名上升22位(在河北省排第19位);晶龙单晶硅第9次喜获“省名牌产品”称号……

“年初定下了今年的奋斗目标,从目前看,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实现了开门红、半年红,我们还要冲刺全年红。”靳保芳的话语提振了队伍士气。

靳保芳发出了动员令,他告诉干部员工,面对新形势要强化五种意识。

强化机遇意识。从目前看,当下就是晶龙最好的机遇。光伏进入了最好的时期,中国的产业政策、“一带一路”都是最好的机遇。企业的发展机遇也就是每个人的机遇,希望每个人都不要错过这大好的发展机遇。一个企业,在某个阶段能否取得好的经营业绩,除自身努力外,机遇是非常关键的。光伏市场竞争是主调,但也有机遇。平价上网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不过降价速度超出了预想。在降价的过程中,相对于今后,当前就是机遇。机遇往往是相对的,稍纵即逝。晶龙应该增强机遇意识,充分抓住机遇,创造理想业绩。企业不能失去机遇,每一个干部员工也要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强大自己,成就自我。

强化竞争意识。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就目前形势看,不面对、不敢于竞争就会倒下,晶龙必须做竞争的强者。任何一种竞争都要有勇气,有毅力还要有能力。所以说,在这种竞争的情况下,必须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大家一定要有这种竞争意识、竞争理念,还要有竞争手段去参与竞争,否则就会出局。

强化危机意识。危机任何时候都存在,不管市场形势好的时候还是差的时候。危机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市场竞争危机。光伏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行业不会消失,但会成就强者,淘汰弱者。晶龙应该密切关注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充分看到竞争对手给企业带来的压力。晶龙也要从竞争对手那里学到应该学习的东西,提高竞争水平。

危机的第二个方面,是实体经济危机。近年来,经济低迷不振,房地产以及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多种成本要素上升,融资阻力增大,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增多。据美国哈佛大学调查,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每过10年,就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从名单中消失。据称,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7年,每天在企业大批诞生的同时也有大批的企业倒下。晶龙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保持高度的警觉性。

危机的第三个方面,可能来自企业内部危机。就是企业队伍本身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主要是思想状态出现了危机。这种危机是慢性的、隐形的,但是对企业发展产生致命的危害。另外,还要增强个人职业危机意识。集团发展对个人的职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个人要增强职业危机感。无论干部还是员工,都应该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而不能原地踏步。希望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成为一个爱好学习的人,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增长自己的知识。

强化责任意识。干部的责任,一是带队伍,二是解难题。队伍没有战斗力,责任首先在干部。部门工作没有新起色,首要责任也在干部。当干部,要尽到责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责任也就是担当,有困难敢于面对,有问题敢于负责。不能出了问题是别人的,成绩都是自己的。要想当好干部,必须有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甘于付出,不斤斤计较。

靳保芳对晶龙集团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概括为三句话:第一,表率旗帜作用要体现在每一位干部身上;第二,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高标准地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第三,带好队伍,重在责任。

强化大局意识。大家不论职务高低,都应该视集团发展为己任,处处维护集团利益。不应在个人或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上患得患失,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职务越高,胸怀应该越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提升管理水平,抓好重点工作

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要逐步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

“增长才干,始于足下。”靳保芳谈到,完成全年目标,广大员工要持续增长才干,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抓好生产统筹协调。要抓住“抢装潮”到来的市场机遇,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在具体生产安排上,要科学合理、精打细算。

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晶龙对晶澳和对外产品销售,都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不能因为市场的好转而对质量有所松懈。质量问题的根源在于制造和检验环节,要从根本上重视起来。质量管理是企业的成功要素之一,一定要把控好生产的各个环节。今年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品管部也做了不少工作,下一步要强化质量管理制度落实。

强化降本措施。降低成本是大势所趋,不降本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会失去市场,就会退出。降本无非就两个方面,降低采购成本和生产成本,还有管理成本,当然主要方面还是采购成本和生产成本。在采购上,要继续挖掘潜力,保证做到采购物资性价比最优。集团采购招标中心成立以来,应该说取得了很大成效,集中采购价格优势得到了很好的发挥。采购业务部门要加强与使用单位的沟通,多征求基层单位的意见。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想方设法把物资采购性价比做到最优。在生产成本控制上,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有人说生产环节已经没有降本空间,其实不是这样,每一天都可以进步,每一种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以及管理的改进,都会带来成本的下降。要大胆尝试、推陈出新,不断突破成本的极限。还要加快节能工作,围绕节能降耗的各个方面做好文章。生产单位要积极试用新产品,培育新的供货商,这样才能增强我们的供货选择能力。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握好眼前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来源于技改和创新。在正常生产经营和具备一定资金的条件下,要尽可能地加大技改投入。经过科学论证,认定的技改项目,宁可一时资金吃紧,也要去坚定不移地做。总之,要在科技创新上舍得投入,创造宽松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必须使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达到行业的最好水平。

加快管理优化。为了集团整体利益和稳定发展,集团实行人、财、物的集中管控,是宏观层面的,但是在具体运营上要灵活、高效。不适应集团发展的,要及时调整,加快管理优化。

优化管理制度。制度要健全,流程要尽量简化,更要有可操作性。企业在发展,管理也要不断优化。在规范的基础上,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运转效率为管理优化方向。管理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不认真就会出纰漏,有些事情不认真根本就办不到。

优化生产定额。定岗定员的目的是加强集团人员整体管控,提高员工积极性,实现多劳多得。

优化效能考核。要探索有效的考核办法,也要借鉴一些外部的先进考核办法,要去掉那些虚的评比指标,主要看业绩。在干部选拔上,也不设年龄、资历界限,重在实际表现,要注重从基层选拔有实战能力的干部,建立人才储备梯队。特别是优秀的人才,可以破格跨层级提拔重用。要坚持干部能上能下,适时进行调整、交流,增强队伍活力。还要建立内训制度,投入一定费用,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要逐步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

放眼前路,孜孜进取。靳保芳寄语大家:“在今年剩余的宝贵时间里,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新的观念,新的姿态,新的面貌,干好当前工作,努力实现2016年完美收官,让晶龙集团更出彩,让每一个人更出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