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正在开启定制化生产时代大门


2016-10-11   来源:亚洲工业网

   智能工厂不仅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也象征着生产力的极大提升,未来的制造不再是密集的工人、庞大的生产规模了,而是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人,结合各种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自动化的柔性制造。现在的定制化生产已经起步,我们共同期待着美好的明天。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将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爱车,你当然不希望它平淡无奇,于是你的指尖在手机屏幕上滑动,将自己心中所想描绘出来,接着这份订单将瞬间来到万里之外的汽车生产厂家中。

  有人说这样的情景遥不可及,因为这不仅仅需要高尖端的硬件设备,同样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信息化软件系统,但实际上它却近在眼前,因为在国内有许多高科技企业,在信息化软件领域独树一帜。不远的未来,越来越多的产品会从这样的工厂中被生产出来,消费者如何能不被它所吸引。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基础不如德国和美国。许多企业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制造工艺中,工厂自动化程度低,依靠人工来控制成本,规模效应低下,没有整合资源的能力,信息缺乏、闭门造车,这在劳动力成本低廉的过去尚有生存空间,在现如今则困难重重。在新的数据互联时代,所有的行为都会产生数据,所有的数据都有可能被抓取,抓取来的数据都应该被分析和加工,经过加工和分析的数据会被利用,用完的数据需要得到反馈从而产生新的数据。这样环环相扣,不停向前。

  而智能生产充满无限的可能,让所有人都好奇不已。在德国,叫“工业4.0”,让设备与设备对接,用钢铁的骨骼撑起磅礴的数据;在美国,称为“工业互联网”,用数据和信息指导制造,使制造柔美而和谐;在中国,则叫做“两化深度融合”,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而两化融合是“工业4.0”在中国的落地,我们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在国内服务制造业的IT公司中,易往信息的解决方案,是典型的两化融合实施案例。其自主研发的MES、WMS、APS、一体化平台等产品涵盖供应链、仓储、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企业信息化全流程,不同的功能模块能相互组合,极高的灵活性大大满足了不同规模和行业企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在智能工厂中,每一个产品都有其专属的生产旅程。传统的制造中,通常先由研发部门出一张图纸,然后交给生产部门做出样品,图纸再返回研发部门调整、修改后再进行生产。在数字化制造下,研发和制造都基于同一个数据平台,研发和生产几乎同步,改变了传统制造的节奏。易往信息总经理陈宁先生认为工业4.0的最终走向是云制造,云制造带来社会资源的最大节约。企业所有的生产设备的管理程序都可以挂到云端去,那么在云端可以连接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可以通讯,设备跟生产线之间可以交换信息。

  智能工厂,因为他不仅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也象征着生产力的极大提升,未来的制造不再是密集的工人、庞大的生产规模了,而是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人,结合各种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自动化的柔性制造。现在的定制化生产已经起步,我们共同期待着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