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


2016-10-08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表示,供给侧的问题多半与制造业有关,供给侧改革为制造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空间。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周少清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结构和供给侧方面。新一轮产业变革,重心在供给方,实质就是通过制造模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供给对需求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强化创新的引领作用,通过优化要素的配置,来优化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推动制造业迈向新高端,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

  当前我国制造业存在六大主要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效率增速过缓,质量基础相对薄弱,资源利用效率偏低,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目前制造业发展空间、环境都有待改善。而供给侧改革为制造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空间。”朱森第表示。

  改善这六个方面需要从哪里着手?朱森第表示,经过研究,我国制造业发展要从提高效率和质量入手,着力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双优,进而满足各方面需求。

  基于当前中国经济的“L型”走势判断,中国制造业必须摈弃原有发展模式与思维定式,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从创新、融合、绿色、服务中寻求新的发展。朱森第告诉记者,从供给侧看,基于制造业有效需求、有效供给均不足,因此一定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逐步进入制造强国前列。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描述的前景。

  朱森第强调,《中国制造2025》力推供给侧改革,要调结构、推创新、促融合、育人才、抓改革、创条件。一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二是补给创新能力、质量品牌和工业基础短板,扩大有效和中端供给。三是有效降低企业综合成本,释放微观主体发展活力。四是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化解供需结构错配矛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之年。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在论坛上指出,四川省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绵阳作为中国惟一科技城,正在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引进力度,以推动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四川省要发挥装备制造业在工业强省中的重要作用,更要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四川省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据介绍,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实施路径和配套政策,将以“三去一降一补”、“一提一创一培”为抓手,推动提高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构建“服务 产品”模式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构建新型制造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周少清强调,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主攻方向,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工信部去年启动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的探索努力,形成并推广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加速我国制造业总体发展智能制造的进程。

  为什么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朱森第说:“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能够提供动力和改变,一是现代制造业通过智能制造满足定制化的要求、提高效率质量、优化环境、改善我们的作业环境来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二是通过智能改造改变制造模式,改变成为成本低、服务至上、环境友好的模式,这样才能适应发展模式的变化。三是能够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从而改变我们现在制造业的结构。”

  朱森第强调,未来10年要抓好“三个制造”,即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这些都离不开工业强基和质量品牌提升。

  其中,绿色制造将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绿色制造重点任务有四项: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示范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示范应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应用;绿色制造体系构建试点。

  通过服务型制造,把中国制造业从现在的中低端和生产型制造提高到中高端。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调结构、促转型,构建“服务 产品”的模式,培育制造业发展新能力。

  如何推进服务型制造?未来中国的制造业是什么样的制造业?朱森第认为,当下的制造业还是在销售产品,今后的制造业是“服务 产品”。“现在我们是为了满足功能要求,将来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服务。”

  朱森第同时表示,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策应的时候,还要同时关注绿色制造的关键技术及服务型制造的关键技术,这些技术都有利于我们有效推进服务型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的发展。所以,要通过《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和实施,通过“互联网 ”行动计划的实施,在制造业里面融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把制造业变成先进制造业,提供有效的供给。期间,国内企业,要把以价取胜转变为以质量取胜,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开拓国际市场,进而推动中国制造一步一步由大做强。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主办,由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