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陈欣
性别:
单位:
职称: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高级工程师。

专家论著


博文列表




 
手握“王牌”,才能跻身工业“国家队”

    第12位;第21位。

    两个数字均是我省2008年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同行业的排位,前者是销售收入的排序,后者是新产品产值的座次。

    “我省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完成总量和增速仍属下游。”省机械行业协会会长陈欣不无忧虑地说,新产品开发缓慢,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阻碍着全行业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制约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进程。“要把我省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继钢铁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必须牢牢把握技术创新这条生命线。”

     新中国成立后,保定美丽的一亩泉畔,诞生了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西郊八大厂。50多年过去了,西郊八大厂命运各不相同,有的甚至像干涸的一亩泉一样风光不再。而保定变压器厂——如今的天威集团,巨星般的光环比诞生之日还要耀眼,因拥有行业内多项“第一”,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誉为“中国工业的国家队”。

    一个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老牌国企,如何能在汹涌的市场风浪中巍然屹立?

    上世纪80年代初,保定变压器厂在国家未下达计划指标、技术参考资料缺乏、投资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毅然成立了20多人的科研攻关组,自主研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500千伏变压器,实现了该企业最具有革命意义的历史性变革。2008年7月,由天威集团自行研制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1000兆伏安/1000 千伏特高压变压器顺利通过所有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天威50多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创新史。”天威集团副董事长丁强介绍,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该公司着力培育新能源产业,构筑“双主业、双支撑”的发展格局,自主创新仍是他们的制胜法宝。

    手握“王牌”,才能跻身工业“国家队”,这也是中钢邢机的切身感受。前两年,国内钢铁形势火爆,每日拿着支票、现金订货的客户几乎踏破了门槛,但他们并没有因忙于生产而忽略技术创新。依靠赢利和自筹资金,投资23亿元开始了大规模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到2008年底,中钢邢机8000吨油压机、国内最大的卧式离心机等120多台套在国内外技术含量领先的大型现代化装备迅速达产,轧辊产量超过世界排名第二的轧辊企业80%以上。

   “我省装备制造业门类比较齐全,但在总体规模上与先进省份的差距依然较大。”省发改委机械轻纺处处长张国洪说,2008年,我省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占全国机械工业比重为2.72%,仅为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的1/5—1/4,特别是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创汇产品较少,新产品产值在全国的占比仅为1.28%。

    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非“一日之寒”。据陈欣分析,我省装备制造业部分领域存在重复生产、产能过剩问题,高能源消耗、高原材料消耗、低技术附加值的产品比重偏大,这些产品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小,致使企业没有能力进行技术更新和扩大再生产,陷入了难以突破的“怪圈”。

     我国目前正处于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先进装备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需求结构的变化,要求企业迅速作出反应,如果抱残守缺,只会被市场的风浪拍死在沙滩;只有像天威、中钢邢机那样,深入洞察形势,依靠自主创新、技术进步、不断开发新产品,始终领风气之先,才能成为挺立市场巅峰的“弄潮儿”.



我要提问  

主题:

内容: